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3個孩子非學程式不可的理由



專家宣稱,未來世界可以分成三種人,一種人會寫程式,身為科技的創造者,在未來的世界裡,能完美融入各種領域,創造時代的脈動。另一種人是科技的駕馭者,身為科技的駕馭者自然不能跟程式完全脫鉤,也許不是一個高級專業的工程師,並然也是一個富含程式涵養與邏輯思維的科技人。最後一種人是程式的陌生人,不提能不能寫程式了,連基本的程式思維與邏輯訓練都不懂,在未來的世界裡,大量較低技術的勞力類型工作將被取代,這些人就是最危險的族群,脫離了程式,工作存續的風險絕對是與日俱增😱😱😱😱。
    
        從2019年最高薪的20個行業別來看,其中有5個行業跟電腦直接相關,其他15個行業也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賴軟體工具來協助公司運作,但這都不是為什麼我認為從小就該學習程式的關鍵,我認為對於家長或是教育者來說,面對程式教育的心態才是學習的關鍵,以下分享我幾個觀點:
    
        1.程式設計非比一班科目,不能用傳統思維來看待,填鴨式教學,大量的功課、一昧地追求分數與證照都不是重中之重。反而邏輯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重點,跟大家分享一個親身案例,以前還在資訊業的時候,在我的部門裡,有許多師出名門甚至是海外歸國的資優生,他們領著不到我一半的薪水日以繼夜的加班完成不到我一半的工作量,我卻可以每天10點以後進辦公室,12點以後開始享用午休時光,下午開始玩線上遊戲,晚上準時打卡下班,這其中的重點就在於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差別,所以業界一昧在開的證照集訓班、密集加強班,都只是在用老舊的教育思維套用在新的教育類別上。
    
        2.不是每個人都得是工程師,所以重點是透過程式設計課程,學會專案分析、團隊合作的概念,未來的世界更仰賴的是人與人的團隊合作,正確的程式設計課程,會分為:分析、拆解、實作、測試(修正)四個步驟,分析的能力有助於孩子學會專案領導的能力,拆解有助於孩子在學習上將大問題或是將大目標拆解為許多小目標,這些都是可以完美融入孩子學習能力的培養,所以與其思考未來成不成為工程師這個太遠的問題,更應該開始思考的是怎麼讓孩子擁有跨領域的學習能力。
    
        3.程式設計越早學習越好,這門科目無關性別男女都適用,有時候你會發現,補再多習都不能讓孩子的成績有所提升,這時候你該思考的是孩子欠缺的不是解題的技巧與練習,而是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o079. 4. 最佳選擇

 題目描述: 給一個長度為 n 的正整數序列 a1,a2...an ,你可以執行多次操作 (包含 0 次),每次操作只能選擇這個序列的第一個或最後一個數字,再將這個數字從序列中刪除並自己搜集起來。 求滿足總和不超過 k 且搜集的數字奇數和偶數個數相同的條件下,所能搜集的數字總和最...